來自不同國度的朋友,在精采的泛舟行程結束後,非常與眾不同,不是跟著大家一同去沖洗,而是在溪邊的泥濘地上追逐嬉鬧,有的踩著泥巴歡呼,有的在泥地上跳躍讓淤泥飛濺,有的索性癱躺在泥巴大床上,甚至有的一股腦的拿泥巴往身上抹,彷彿沒見過泥巴似的。一般人可能會說:唉呀!好髒。在我看來,這些泥巴是天然的產物,是與秀姑巒溪最近的距離,而在他們的眼神中,更是充滿了”痛快”!

其實泥巴真的不髒!😍😍😍😍😍

倫敦大學學院感染系教授葛拉漢.路克(Graham Rook)指出:「泥巴裡的有機物質原本就存在於生活周遭,它們能提升人體防禦系統的容忍度,可以比喻成保護免疫系統的警察。」不僅如此,研究還顯示,玩泥巴可以讓孩子情緒穩定,降低焦慮和壓力。研究人員解釋,大自然泥土裡含有「牝牛分枝桿菌」(Mycobacterium vaccae),可以刺激大腦神經元分泌血清素,一種控制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。

現代的孩子較少從事戶外活動,換來的結果是,過胖、維生素D缺乏症候群、焦慮症、過動症的現象愈來愈普遍。而大量的室內活動也限制了孩子接觸大自然各種微生物的機會。專家建議,多帶孩子享受玩泥巴的樂趣,甚至不小心吃到一丁點兒也無妨,便可以在無形之中幫孩子的免疫系統,建立對於細菌的辨識度。

下回到了泛舟終點,不妨也體驗一下泥巴的痛快!